2011年6月16日 星期四

clare 嗑咖啡之創業路part 1

我覺得創業或開店需要的不是勇氣,而是一連串的思考跟規劃.
3個月前,我滿懷期待跟理想成立了嗑咖啡,3個月之後才發現開店真的不簡單,不管是找地點/裝潢/設備購買,每一項細節都要親自去了解或比較.

一開始是地點的挑選,為什麼選定是板橋而不是台北或鶯歌? 原因很簡單,第一是租金,台北太貴租不起,第二是消費型態,在板橋待了1-2年,發現板橋人晚上活動還蠻多的,最常看到是入夜到凌晨,連鎖85度C永遠坐滿人,似乎頗愛喝咖啡,頗愛三五好友閒聊.因此在地域性就確定了,再來是地點的挑選.

除了透過網路了解租金價格外,再者是在地親友們的熱情探聽.唉~果然熱門點相對租金也高.
中山路上不到20坪店面-開價5萬.
同一路上狹長型20坪店面約7萬.
板橋縣政府對面新大樓,店面在巷子裡,樓中樓開價8萬.
就連裕民夜市出口前的小巨蛋大樓,開價8萬

說真的~我也知道熱點相對來客數高,有機會快速回本.但動則5萬以上租金,前半年的裝潢+租金,這對我來說是很大的負擔,後來在一次網路上搜尋,發現華江一品這邊的店面,第一次約房仲看房子,就覺得格局很方正,又是樓中樓,房仲也說白~該店面是地主戶,不求高租金,只求出租即可.經幾番考慮,計算開店成本及秤秤口袋銀兩,最後決定在此落腳.

初次聽到我們開在這裡的親友,有的就直說"那裏沒有人潮,不好","停車不方便","離捷運太遠",的確~聽到這些話或多或少都會擔心,但現實是"人潮多的點就是貴",而且這家店本來就不是走35元平價咖啡店,想經營的是熟客或住戶客,而且以咖啡店這行業來說,本來就沒有開幕一飛衝天的業績,有的只是平穩的經營模式.

說真的,開店不比上班族,上班族領薪水,作作樣子就好,業績不干他的事.可是開店不同,前後壓力都很大,當你看著預算超支,存款簿數字一天比一天少時,也是會擔心跟害怕的.但既然租約都簽了,裝潢也作了,設備也買了,沒有後路的我就只能硬著頭皮上,即使面臨一整天沒人,明明心底很惶恐, 也必須告訴自己要有耐心要忍住,會有人欣賞你的努力,肯定你的品質,進而成為你的客人或朋友.

人家說創業需要衝動,但實際上是~我勸有意創業的朋友,先想好再衝動.因為衝動之下等於沒有準備好,這樣做下去其實很傷的,講白的心臟要夠強,口袋要夠深,免得淪落到早早收工.
至於我呢~心臟還在隨環境調整中,準備不夠的地方,想辦法加強中,口袋也想辦法掙錢中.別說逞強,我根本不願意走向早早收工之路.

期望囉~我的堅持能帶領我走向平順之路.
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