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

clare 嗑咖啡之創業路part2

人家說創業沒那麼簡單,過程中要有心理準備面對困難及挑戰.

是的! 該說是這家店的幸運或苦難? 因為第一步,我們就遭遇了極大的挑戰.

話說當初4月初租下這個店面,房東跟房仲都很nice,異口同聲的支持年輕人創業,原本5萬元的租金,馬上降價1萬並贈送1個月的裝潢期.爾後我們請了幾家裝潢報價,並挑定一家作施工,預定於5月初開幕.

原本一切順利,卻在交屋後的3天發生重大的漏水事件.

故事是這麼來的~
5/6(五)裝潢完工交屋. 當天也請設備廠商安裝咖啡機及淨水器
5/7(六)花了將近1萬請清潔公司作全室打掃
5/9(一)該設備廠商作咖啡機及淨水器開機測試
5/10(二)發生嚴重的漏水事件

就在交屋短短三日後,一樓的木造裝潢包含地板全數浸水,淹水高度約2-3公分.
我永遠都忘不了這日子跟情形,話說5/6對方來裝機時,就曾告知水壓過高,需安裝減水閥,不然濾水器會爆管,咖啡機也會水壓過高,因此我請水電師傅馬上安裝,爾後廠商機器安裝完畢,並拿著報價單跟我請款,告知我5/9會再過來作開水測試.

5/9當天下午,廠商真的有過來喔! 但是派的是一位年紀很輕的"助手"? 並非當天安裝的師傅.我還詢問:只有你來嗎? 他回應我:對.咖啡機部分他測試Ok,但安裝淨水器鵝管出水細管時,對方似乎弄很久,最後安裝完畢僅告知我:需通水15分鐘再關閉,未等15分鐘即離去.

5/10 下午快1點時,該大樓管委會電洽我: 你們店好像淹水了,趕快來看看.
於是我火速趕去,電動鐵門一開,地板全部淹水,而且還再漏.第一時間我連絡股東/裝潢及水電/廠商來看,並上樓關總水源.經查證後發現~天阿!! 是淨水器狂漏水,最糟的是~ 店面正下方車道也疑是滲水.

全室淹水

從淨水器開始漏

夠明顯了吧!

接下來更扯,原本股東是要求負責人到場說明處理,該負責人硬是說他還有生意要作,派出去的師傅可以全權處理,結果陸續來的3個師傅,一聽到要負責損害賠償,沒一個敢負責.還推拖他們只是職員.
該公司負責人~也是賣我們設備的先生,誇張到晚上7點多才肯出現,一出現就是到處看看,拿張紙抄抄損害狀況,然後閃人.

接下來的一周,這位公司負責人,每每跟他電話聯絡,都在推拖,理由一大堆.
有幾項比較經典的,例如:

1.原廠回覆水壓過大,非淨水器問題,叫我們去跟管委會求償
*一開始安裝時,你們自己就知道這問題了,並要求我在咖啡機下方裝減水閥,我也請水電作安裝了,我基於信任專業,你怎麼講我怎麼作,不是嗎? 而且爆管的是淨水器,這是貴公司"人為安裝",既然安裝出現問題,就表示安裝技術出現瑕疵,又怎麼能怪水壓或機器勒?

2.對方扯是原廠淨水器有瑕疵,他們也是受害者
*這....... 如果你是消費者,聽到對方賣你"瑕疵品"造成室內淹水,而且還不負責,你會作何感想?
瑕疵品耶~~~光這點,我想可以去消基會申訴了.在電話溝通的過程中,對方儼然是受害者之姿,一再強調他們也在跟原廠申訴要索賠,但我好奇的是,我是跟xx公司買這項產品,並得到xx公司人員安裝服務,跟愛x浦沒有發票消費之買賣紀錄,他跟原廠申訴實質上跟我沒關係,就像你買車爆胎出車禍了,車廠跟你說:你等等~我要跟輪胎公司要求賠償再來賠你,這種謬論誰可以接受?

3.事發後第四天,我要求對方負責人到場研議損害負責,對方回覆我沒意義也沒必要.
*事發是周二,當我周五早上電洽請負責人過來談,對方回我沒必要,並說他要跟原廠談再來跟我談.我回覆:那你的意思是說,你要我承擔你跟原廠談的時間,1個月;2個月;1年? 你跟原廠談干我甚麼事,我是跟你買的耶!
果然是商人,對方回我:耶~如果我先賠你,原廠不賠我,那我不是虧大了.之後溝通未果結束.

下午對方再度來電,口氣變好跟我說:廖小姐~我跟公司討論過了,你發票還留著吧! 唉阿~我們也不好意思耽誤你開店的時間,這樣好了,你把發票拿回來,我們補貼你,我請會計開折讓1萬元的支票給你.

一萬元~~~~~~~~~~~~
很抱歉~~~~這家店裝潢將近80萬元

從那天起到現在6/29日,快兩個月的時間,對方就再也沒來關心過了,連一通電話都沒有,完全逃避責任.

這期間我們憤怒過 沮喪過 失望過,只要是有知識的人都知道,泡過水的木工裝潢,等於全毀,而且是泡了一夜.我們詢問過專業意見,對方苦笑著對我說,水退了沒甚麼,最怕就是積水悶在裡面,一開始是潮濕/發霉~接著就是木板翹起,然後蟲蠅孳生,你是作餐飲的,這樣很糟.

聽完之後,我表情很冷靜,心底卻沸騰著~怎麼辦?

爾後我詢問,如果要重作費用是多少,裝潢師傅以原本的材質作估計,木心板吧檯/商品櫃/樓梯下的倉庫隔板/超耐磨地板,略估40萬上下.

這時候我的心~才叫作跌到了谷底.

商品櫃位水漬

地板泡水翹起

還是不斷滲水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